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用好“四本台账”打造矩阵式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体系
发布日期:2022-11-23 09:21:2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启东市委编办用好“四本台账”,打造事业单位监管新体系,不断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守住源头,梳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台账”,明确办理“流程图”。建好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台账,夯实“数据清单”。对全市336家事业单位法人以登记业务办理时间为主轴,梳理有关设立、变更、补领等具体事项,构建登记管理历史沿革电子动态数据库,登记事项发生变化的,第一时间调整台账,做到及时更新、精准详细。同时,对登记管理事项执行不严格、落实不到位的事业单位法人,函告提醒并根据整改落实情况通知举办单位,加大登记管理工作的力度。编制《启东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工作手册》,以“一次性告知”为原则,“一次性办好”为目标,明确办件要求、流程和时限,并统一制作章程草案、住所证明等10余套登记模板,为事业单位顺利高效办理法人登记相关业务“保驾护航”。

二、严把流程,建立事业单位印章“管理台账”,实现管理“无死角”。以“细”为标准,分类抓好印章管理工作,重点梳理党政机构改革、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后的登记清单。对新设、变更名称的事业单位,在办理完登记业务后,凭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公安指定场所刻制印章,事业单位新章启用后,及时向登记管理机关提交涉及备案单位公章、法定代表人名章信息的印章备案表。其中,对变更单位名称的事业单位,明确公章上缴时限,对未及时上缴的单位,要求举办单位按期收缴旧章,并提交至登记管理机关。对已撤销的事业单位,提交注销登记资料时,一并收缴单位印章,并制作收缴凭证留档。申请专项经费购买印章专用保管箱,建立印章索引及电子目录,列清单位名称、收缴时间及收缴原因,便于后续查找和利用。

三、聚焦联动,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信用台账”,激活监管“新动能”。每年定期开展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以常态化信用监管筑牢事业单位发展根基。不断完善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联席会议制度,将纪委监委、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部门纳入联席会议,拓展联合监管“覆盖面”,丰富评价指标设置,根据事业单位运行实际,增设党风廉政等指标项。在此基础上,探索信用等级评价向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延伸,开展专项试点,分别构建卫生和教育两大特色评价指标体系,并将最终评价结果运用到资金政策扶持、人员编制管理、考核评先评优等方面,切实发挥好信用在引导事业单位良性高效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四、规范事后,用好事业单位运行“抽查台账”,构建监管“闭环链”。跟踪问效找问题,按每年开展至少2批次,且抽查比例不低于10%的要求对事业单位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调研、查阅档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综合检查,详细了解事业单位运行情况,针对抽查发现问题逐一下达整改通知,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倒逼事业单位根据宗旨和业务范围履职尽责。推动抽查“回头看”,不定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事业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复核,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问题不再反复”,切实督促事业单位依法履职,提高事业单位监管的影响力和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