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打好“组合拳”助力登记管理提档升级
发布日期:2021-08-27 09:06:0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是促进事业单位运行发展、激发事业单位运行活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着力聚焦提升管理质量、丰富管理手段、创新管理方式,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

一是以规范登记为纲,把牢登记“出入关”。一方面确保登记信息的准确规范,依托机构编制台账和机构编制相关文件,逐一核对登记事项,重点是事业单位名称、举办单位、经费来源等证书刊登信息,做到内容精准无误,同时,对单位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的描述进行统一规范,形成相关标准。另一方面确保登记流程的合理规范。遵循“网上提交、及时受理、一次办结”原则,建立健全审核办理服务机制。加强采用事业单位“简易注销”方式的准入管理,在降低退出成本、提高退出效率的同时,实现稳妥有序、风险可控。

二是以系统排查为要,消除登记“顽疾”。排摸全市事业单位登记基础信息,精准定位异常情形事业单位,建立异常名录事业单位清单。根据不同异常情形,统筹安排工作进度,对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注销的,重点强化与事业单位及举办单位沟通,寻找症结、分解任务,高效推进异常情形整改;对一般异常情形事业单位,倒排工作时间,挂图作战,并做好整改业务辅导工作,保障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规范性、准确性和合法性。

三是以常态监管为矛,深化监管力度。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作为了解全市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的突破口,按照每年不低于3%的比例进行抽查。在细化抽查清单上下功夫,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履职情况等细化为16个大项35个子项进行核查,对抽查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当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反馈整改意见。对于限期整改未完成的事业单位,将其问题计入事业单位联合监管信息库,加大与其他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倒逼事业单位重视整改问题。

四是以数字赋能为标,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发挥南通市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功用,借助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联合监管举措,打破“业务壁垒”、“信息孤岛”,实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信息与“一体化”管理系统、各部门业务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实时比对,依靠大数据管理等先进技术手段助推事业单位监管工作质量的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