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坚持“四个三”推进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1-09-10 09:20:4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为加强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规范事业单位管理运行,提升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市委编办坚持“四个三”扎实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一、周密安排部署,筑牢“三个基础”。

一是筑牢组织基础。由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牵头,通过业务共享、科室联动组建工作专班,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二是筑牢工作基础。明确不低于3%的抽查比例,全年共计划抽查12家事业单位。提前印发通知,明确抽查范围、时间安排、抽查内容、工作步骤及抽查单位名单,并对抽查对象逐一下达统一规范的抽查通知书。三是筑牢思想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组织人员开展事前培训,结合抽查对象实际,拟订好问题,带着问题开展抽查工作。

二、严守制度规范,落实“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执行公示制度。通过南通市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机构编制网等媒介向外公示编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及执法人员的姓名、职务、执法证号、执法领域等信息。二是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实地核查时,执法人员主动亮明身份,向抽查对象出示省政府统一印制的行政执法证件,做到依法行政。三是严格执行全过程记录制度。实地核查拍照取证,如实填写实地核查记录表,反馈核查信息,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现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确认。

三、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服务到位贴心。提前一周以文件形式通知被抽查单位抽查时间、核查方式、抽查人员及材料要求,并对核查过程中重点查验的内容进行预告知。二是坚持答疑解难暖心。实地核查采取问答座谈的形式开展,抽查组直面抽查对象提出的问题及请求,耐心讲解相关政策规定和办事程序。三是坚持宣传先行聚心。通过实地核查,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法治意识。

四、强化结果运用,注重“三个及时”

一是及时发现问题当场反馈。当面做好告知和解释工作,并依据抽查情况作出相应处置。对于能现场整改的要求其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明确整改期限并限期反馈。二是及时完善核查记录台账。结合书面审查和实地核查情况,将存在的问题及时记录形成问题台账,并做好抽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三是及时公示抽查结果。将抽查结果通过机构编制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外公示,做到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