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四字诀”做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2 14:43:5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服务,助力事业单位更好履职运行,近年来,如皋市委编办围绕“快、严、细、实”,从“四个维度”上以更深层次、更高标准打开工作新局面。

一、聚焦“快”,推进年度报告公示简便化

充分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人性化”导向,着力提升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便捷度。最大限度简化工作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由举办单位前置审核,如实反映事业单位实际运行情况,登记管理机关负责对提交材料严格把关。同时安排专人全过程、全天候远程指导服务,面向全市事业单位,制作印发《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服务指南》,对年度报告各环节的操作要求进行详细讲解,明确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需要提供的具体材料及相应要求。同时,收集整理共性问题,通过工作交流群提醒,变“被动解答”为“主动服务”,大幅提升审核效率。

二、突出“严”,推进异常名录管理规范化

根据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关于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要求,转变工作方式,在强化整改上求突破。对照《江苏省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条款,依托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在市内进行全覆盖调查摸底,根据梳理情况编制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清单,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根据异常事业单位不同情况,综合考虑历史遗留问题,注重与举办单位的沟通对接,把准异常问题症结,对异常情形进行具体描述和定性,并实行分类处理、分批清理、分步推进。对异常事业单位予以证书冻结,并警示提醒,责令限期整改,会同多部门探索联动清理机制,在确保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的基础上,实现全面清理规范。

三、注重“细”,推进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化

创新事业单位监管,建立并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业单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如皋市委编办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会同纪检监察、司法、财政、人社、审计、税务、市场监管、人行、公安等部门,共同参与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建设。设置自查自评、分类评分、初定等级、反馈征询、结果公示5个程序,并明确信用等级分4个等级,评价指标和打分权重共设置4大类18个具体标准,切实将评价结果与单位绩效考核、干部考核任免、财政支持力度等结合起来。建立事业单位“红黑名单”制度,进一步提高事业单位对诚信的重视程度。

四、坚持“实”,推进事业单位抽查实效化

如皋市委编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精神,加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创新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抽查的方法步骤、组织形式和工作程序,并印发《关于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确保抽查工作有序开展。在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按照3%的比例随机抽取,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逐条逐项验证核实,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全程跟踪问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