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崇川区委编办: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全流程服务
发布日期:2023-02-20 17:00:1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南通市崇川区委编办强化法治思维,创新学习形式,树立服务意识,抓实抓牢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落实全流程服务,全力保障事业单位合法权益,不断激发事业单位公益属性,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落实“事前”多样化普法服务。建立全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数据管理库,扎实开展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轮训。结合岗位需求和形势任务,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履职专题培训,培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的能力素质和实践本领。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区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试行)》《崇川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文件选编》,绘制“事业单位登记流程图”,不断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的程序性、规范性和制度性建设,提升机关干部实战攻坚和真抓实干的能力。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等“规定动作”,适时开展政策业务答疑活动,引导事业单位规范使用法人证书,有效开展公益服务。

二是优化操作流程,落实“事中”加速度审批服务。优化事业单位登记审批流程,对于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前置材料予以“一次性告知”,根据业务事项的复杂程度,适度整合受理、审查、核准环节,提高业务办理实效。严格落实办理时限承诺制,扩大即时办结事项范围,通过“江苏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线上实时受理事业单位登记事项,推行全程“不见面审批服务”。进一步完善辅助性材料“容缺受理”机制,对基本条件具备、申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提供申请人限期补正承诺书的申办单位,可在辅助性材料欠缺时实行“容缺受理”,大幅度压缩限时办结事项的办理时间,实现结果反馈、发放证书、公告公示等“闭环”服务“一气呵成”。

三是规范档案管理,落实“事后”标准化归档服务。严格贯彻落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档案管理办法》,聚焦档案管理“标准化、数字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档案管理意识,提升档案管理服务。通过“江苏机关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归集数字化台账资料,登记事项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公示全程留痕可溯。强化硬件建设,按标准配齐配全档案室、档案柜、档案盒,实行纸质台账集中统一保管。健全档案整理归档、查阅、销毁等工作制度,明确档案管理人员职责,进一步规范档案的形成、归档、移交、保管、利用等各个环节管理标准,组织专业人员对事业单位登记档案进行及时清查,做好相关材料的整理、装订、编号、归档等工作,确保各类档案齐全、完整、有效、清晰,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供全面、真实、可靠的资料来源和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