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东县委编办持续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19 17:11:3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加强和规范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推进事业单位更好地履行公益职责,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立足全面、高效、长效,持续做好事业单位法人清理规范工作,保障公益事业健康发展。

一、“排查+协同”动态调整“清理名单”。以机构编制实名库中机构信息为参照,排查登记系统中事业单位法人情况,列出差异名单,对照事业单位历史沿革逐一核实,将整合或撤销的单位,列入“清理名单”。此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科依托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工作,仔细核查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实有人数情况,将职能相近、重复设置的,或职能消失、不再运转的单位情况,同步至事业机构编制科,实现事业单位法人高效清理规范。

二、“服务+督促”确保流程“高效推进”。制作下发图文并茂的注销登记教程,明确材料模板、示范文本、联系渠道,对照“清理名单”,主动提醒事业单位办理注销登记,为事业单位提供全天候线上线下咨询服务,提升事业单位办理效率。实时跟进事业单位注销情况,对经提醒仍不及时办理登记业务的,详细了解原因,注销存在客观困难,如资产清算难的,会同举办单位研究解决;对存在主观情绪,一拖再拖的,由编办发文函告督促,限期不注销的列入异常名录并对外公示。

三、“监管+警示”形成登记“长效机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将疑似职能弱化、不再运行的事业单位列入抽查名单,根据检查结果,对严重偏离主责主业,年报与事实不符,严重失信的单位,进行撤销登记,相关结果对社会公示。此外,将清理规范过程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或按照登记条例被行政处罚的事业单位,列入反面典型,结合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工作,进行宣传警示,提升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依法注销的法律意识及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