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点线面”结合推进事业单位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5 09:12:49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启东市委编办结合实际,“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推动事业单位运行效能提升。

“点”上发力,前移日常监管“关口”。围绕改革建台账。紧紧围绕党政机构改革、行政类事业单位改革等重大机构调整,组织专人全面梳理改革前后事业单位“差异清单”,建立应登记、变更和注销事业单位台账,并对台账实行动态化销号管理。围绕服务优流程。拆解细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分别编写线上线下登记服务指南,并统一制作登记标准化模板;利用服务热线、QQ工作群实时开展业务指导,每年定期对新从事登记业务的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其业务熟悉度。围绕流程建机制。建立登记服务“一次性告知”“首告责任制”等多项制度,发挥“容缺受理”“简易注销”等弹性机制的灵活性,进一步提升登记服务效能;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联动机制,及时互通调整信息,让监管“提前迈一步”。

“线”上突破,筑牢专项监管“防线”。抓牢法人年度报告公开。编制年度报告公示操作流程,明确网上操作、公示日期、提交材料、注意事项等内容,统一填报标准;倒排时间进度,制定《年度报告申报截止时间安排表》,避免单位扎堆申报;严格审核要求,对普遍出现的共性问题,加大把关力度,确保年报内容真实准确、质量达标。夯实异常名录管理。依托法人年度报告和日常登记管理,摸排梳理存在异常情形事业单位,形成异常名录清单,清单重点聚焦证书登载信息的真实性、合理性和规范性,并按“轻重缓急”原则分批分类安排整改进度,保障法人证书的权威。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运用“网络监测+实地核查”的方式,按不低于事业单位法人总数10%的比例开展事业单位登记信息、业务开展、证章管理等方面的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单位现场下达整改通知并限期整改到位,并将抽查结果通过编办微信公众号对外公示。

“面”上巩固,闭合联动监管“链条”。横向上,理顺内部循环,细化部门内部规章制度、制定科室协同工作规范,打通单位内部工作“堵点”,整合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调整、法人登记等信息,实现实时互通共享,并在部门内部建立信息“归集—推送—反馈—完善”的工作闭环。纵向上,用好事业单位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信用办、纪委监委等成员单位的信息互通,定期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共享事业单位监管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并在事业单位信用管理、市委巡察、领导班子考核、财务审计等多领域实际运用,进一步发挥事业单位监管信息交换共享优势,提升事业单位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