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用准“三个力”全面提升事业单位监管效能
发布日期:2023-03-03 17:21:1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强化事业单位监督管理,提高其公益服务水平,启东市委编办用准“三个力”,推动事业单位科学规范履职尽责。

从“优”发力,激发服务动能。强化服务引领,线上依托编办微信公众号推出《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服务指南》,线下批量印发《启东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工作手册》,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实现登记事项的“一次性告知”。立足服务定位,构建登记业务办理“AB角”制度,对事业单位业务办理和咨询开展24小时服务;发挥“互联网+”优势,将传统“线下咨询”逐步转化为“线上指导”+“远程服务”,进一步提高登记效率。聚焦服务质效,深化“容缺受理”,对申报材料个别存在欠缺,但不影响后续审查和判断的,可以在作出限期补齐承诺的基础上提前受理,真正实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

从“细”着力,凸显审核特点。完善科室负责人受理、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核准的逐级审核机制,明确各环节人员权限和职责,提升网上审核和纸质材料复核的精准度,以“三审制度”确保登记管理工作的规范运行。压缩审批时限,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时限由法定时限30个工作日调整为“即办件”,申请事项通过“线上”进行“全流程”审核,基本实现登记管理事项“当日申请、即时办结”。构建登记管理“问题清单”,梳理事业单位登记业务审核过程中的共性问题,形成“登记业务常见问题答疑手册”,定期通过QQ工作群推送,为事业单位标准化、规范化操作提供参考。

从“合”聚力,深化监管成效。强化内部协同,建立登记管理和机构编制管理协同机制,及时互通事业单位机构、职能调整变化及登记管理信息,实现部门内部信息资源共享的常态化,以此彰显“1+1>2”的工作成效;提升内部监管举措间的互融互通,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信用等级评价、异常名录管理运用到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评估、年度考核考评中,以“牵一发动全身”之势凝聚监管合力。强化部门联动,完善事业单位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与纪委监委、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沟通,打破监管“数据壁垒”,整体提升与相关部门共同执法的力度和准度;抓实结果运用,充分运用人才引进、评先评优、资金保障等手段,推动事业单位规范管理、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