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东县委编办推动全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8-26 09:07:0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石。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顺应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盘活机构编制资源,进一步助推全县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基础,扩容提质“补短板”。一是增加公办幼儿园学校数量。通过新建一批、回购一批的模式,加快推进新建小区幼儿园的覆盖和乡镇(街道)幼儿园的改制。自2020年以来,我县共新建解放路幼儿园等4家幼儿园,回购新店镇汤园幼儿园等6家乡镇幼儿园。二是扩大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根据省编办、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试行)〉的通知》(苏编办发〔2013〕3号)规定以及我县公办幼儿园的办园规模和“每班确保2名教师”实际工作需要,对全县幼儿园事业编制进行调整,并在原有的编制基础上核增百余名编制,均衡各个幼儿园的编制资源,为提高公办幼儿园办园质量奠定基础。

二是保障用编,均衡发展“强队伍”。一是大力保障学前教育用编需求。在编制年度补充人员计划工作中,将幼儿园作为补充人员计划的重点支持领域,在统筹谋划,合理安排的基础上,尽可能满足其补充人员的需要。近两年来安排的计划数不断增加,2020年下达幼儿园编制计划73名、2021年85名。二是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在教师的选择上,严把人员入口关、用人关,不断完善幼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将公办幼儿园的后勤管理和服务职能剥离出来,压缩非教学人员,部分临时性、辅助性、流动性、可替代性的工勤岗位实行政府购买服务,腾出的编制用以补充优质教学人员,切实将编制用好用活。

三是创新管理,完善制度“提效能”。一是完善交流轮岗制度。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建立常态化校长教师流动机制,促进校长、教师在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合理流动,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推进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二是有序推进公办幼儿园法人登记工作。严格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为新开办幼儿园办理社会统一代码开通“绿色通道”,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多次办理”向“一次办理”的转变,加快提升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