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启东市委编办“3+”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5 16:13:4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切实提高事业单位公益服务水平和履职履责效能,启东市委编办用好“3+”模式,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规范+优化”,提高服务效能。规范登记管理。统一编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标准化工作手册》,对登记事项流程进行再梳理,规范制作9套登记纸质材料模板,为事业单位业务规范申报提供支撑;建立事业单位登记沿革、中文域名、机关赋码和异常名录“四本台账”,定期更新台账数据,通过动态调整促进规范管理“落到实处”。优化登记服务。进一步完善“掌上登记”服务举措,更新服务指南,制作手机端申报演示视频,拓宽登记服务渠道;以行政许可事项“容缺受理”县级试点为突破口,梳理设立、变更、注销登记过程中“可容缺”事项及材料,制定《容缺受理承诺书》,明确“可容缺”时限,推动“容缺受理”做实做细。

二、落实“协同+联动”,实现管理升级。创新内部协同。将事业机构编制管理和登记管理有机结合,定期互通机构调整和登记管理信息,对机构调整批复后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相应法人登记、登记管理中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暂缓受理机构编制事项请示;对机构编制使用不规范的,纳入登记监管名录,实行“销号管理”。加强部门联动。以事业单位监管联席会议为依托,与民政、市场监管、总工会、信用部门联动,对存在“双法人”情形的事业单位进行“追根溯源”,并按照规定时限完成事业单位企业、社团等类型法人的注销登记,彰显联管共治的成效。

三、落实“自查+抽查”,筑牢监管防线。提升事业单位自查意识。抓牢市委专项巡察、机构编制评估契机,事业单位根据检查事项清单,提前对照单位履职履责、法人登记等进行自查自评,提前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定期开展法定代表人培训培训,提升事业单位日常登记管理过程中依法履职能力,以“常修身”促进事业单位良好运行。提升“双随机”抽查成效。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要求,按不低于10%的比例对事业单位日常运行、登记规范、档案管理、证章使用等予以实地抽查,建好“抽查事项”、“抽查问题”和“整改落实”3张清单,抽查结果在考核、评优等多领域进行使用并对外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