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南通市通州区委编办着力破解事业单位法人注销登记难题
发布日期:2024-02-29 09:40:0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畅通事业单位法人退出渠道,优化事业单位布局,南通市通州区委编办聚焦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难问题,主动出击,跟踪问效,常治长效,以监督检查推动难题加速破解。

一是主动出击,织密“监管防护网”。依托实名制管理系统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两个系统的基础数据,在对已登记的事业单位梳理汇总、逐一研判的基础上,摸排出全区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名单,建立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清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搜集事业单位机构撤销、合并、改制等文件,厘清应注销单位的历史沿革,摸清应注销未注销单位具体情况,确保清理规范工作的准确性。

二是分类施策,压实“监管责任链”。根据事业单位情况,分类推进做好注销登记。针对注销登记材料齐全但尚未提交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的单位,合理简化程序,对法人注销登记工作流程和环节全面梳理优化,一次性告知注销登记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让单位经办人员能够一次性办结相关业务。针对资产清算复杂暂未完成或有债务债权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单位,抓住法定代表人以及举办单位两个关键,就注销工作的法律依据、法律责任、程序手续、资料要求以及相关配合注意事项等进行点对点告知,督促限时办理注销。

三是跟踪问效,形成“监管内循环”。建立注销登记工作进度清单,根据进展情况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应注销未注销问题逐个解决、直至清零。加强内部协同,实行“一事受理、全办抄送”办理机制,畅通办内信息共享渠道,将注销情况纳入机构编制合规性审查,对长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单位,原则上暂停办理举办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凝聚多部门合力,建立事业单位违法违规问题信息共享、联合查处、业务制约联动机制。规范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同步推送至信用管理部门,强化事业单位法人信用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