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如皋市委编办“四确保”开展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发布日期:2021-10-08 14:10:5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日,如皋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改进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以“四确保”原则扎实开展2021年度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一是随机抽查,确保抽查名单透明性。一方面,通过随机抽取的方式,按照3%的比例,从全市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中抽取了12家事业单位作为检查对象,覆盖卫生、农业、住房、水利等多个领域。另一方面,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抽取两名执法检查人员组成检查小组,按照分组原则,随机抽取确定执法人员和相对应事业单位。

二是内容全面,确保抽查事项准确性。在以往抽查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首次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检查范围,保证检查的全面性。抽查内容涵盖了事业单位公示信息(登记事项)、公益服务职能履行情况、登记管理文书档案、公章使用管理情况、核增编制的使用情况、调整职责的落实情况等。通过抽查,全面了解事业单位活动情况、运行状态和发展趋势,为下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提供有力参考。

三是实地核查,确保抽查流程规范性。坚持问题导向,对抽查单位年度报告和登记情况进行全面核对、分析汇总。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照单位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单位名称及印章使用情况、登记事项、人员情况、财务状况等具体内容,全面摸清抽查单位履职和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当场填写《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等,由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确认后签字盖章,确保内容核查全面,问题查找精准,抽查结果准确。

四是落实整改,确保日常监管实效性。实地核查结束后,及时梳理汇总抽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事业单位,认真查找原因,向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反馈,提出处理意见,并要求其做好整改落实,在规定时间内报送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同时将抽查情况归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档案,作为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的重要依据,并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进一步促进我市事业单位规范履职,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