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找准三点 办好事业单位“身份证”
发布日期:2021-06-11 09:05:0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来,海门区委编办以规范管理为目标,多点发力,着力破解部分事业单位“设立登记难”的问题,督促事业单位按照要求及时进行法人登记,为各事业单位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切实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行。

一是突出制度导向,找准“切入点”。认真贯彻执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相关规定,在全区转发《南通市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细则(试行)》,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增强事业单位开展法人登记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梳理汇总出9个部门涉及逾期未在登记管理机构申请登记的10家事业单位,纳入异常名录,发送设立登记提醒函至相关举办单位,明确工作要求、时间节点,限期整改;通过有力举措,推动7家事业单位及时完成了设立登记,移出了异常名录库;另3家因有特殊情形,予以逾期办理。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发力点”。开展现场核查,查明部分单位不及时办理设立登记的原因,通过宣传解释、政策解读等方式消除事业单位对法人登记的认识偏差;优化办理流程,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主动将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进行一次性告知,对操作有困难的办事人员进行远程指导,确保高质高效做好登记服务工作;进一步压缩登记办理时限,由法定的1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办结,提高法人设立登记效率。

三是突出结果导向,找准“落脚点”。完善配套机制,针对发文催办未果、主管部门又未提交书面说明的情况,将相关事业单位列入本年度事业单位异常名录库面向社会公示,并暂停该单位的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维护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严肃性。推行登记事项提醒办理制与进度报告制,及时发现问题不足,跟进做好提醒整改,着力形成闭环式全链条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