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绩效管理

南通崇川:校准指挥棒 把正风向标 以精准考核推动全面履职
发布日期:2022-09-09 14:29:3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强化全区机关绩效考核工作,提高机关部门工作水平和质量,崇川区抓住全省推进机关绩效管理十周年的契机,印发崇川区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系列考核办法及其配套文件,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激励、监督、评价功能,推动机关部门职能履行落实落细。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研判年度任务目标。坚持以考核促改革、以考核促发展,将部门绩效考核工作列入2022年区委编办工作要点,在考准考实中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行稳致远。严格按照《崇川区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上级条线考核等相关要求,紧密衔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综合研判年度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规范考核程序,为全区全年工作画好“路线图”、定下“时间表”。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原则,差异化、个性化制定考核指标,针对每个部门的职能、特点,对照职责任务,分别制定详细、具体的差异化指标,确保紧贴机关部门法定职责,避免“一刀切”。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强化提质增效。针对全区重点工作明确相关部门考核指标,引导各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合力优化营商环境,发改委、工商联、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明确营商环境考核事项,量化考核内容,推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强化国有资产盘活,全区13家部门将国有资产盘活纳入部门职能考核事项,通过制定《崇川区国有资产盘活工作考核办法》、国有资产盘活工作推进清单,进一步发挥部门在资产盘活中的主观能动作用,向资产存量要发展增量。

三是聚焦科学规范,优化考评流程。简化工作流程,加强组织统筹,年度综合考核工作由区委办牵头统筹,各责任部门分工负责,明确每个考核环节的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区委编办重点参与机关部门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关于职能工作考评相关工作,确保考核程序规范性、系统性。针对考核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牵头部门召开座谈会,集体审核会商,梳理存在问题和相应意见建议,及时进行上下沟通反馈,通过多轮“过筛子”,对考核流程、考评方式加以完善,确保绩效考核流程科学、规范、合理。

四是聚焦规范管理,突出日常监管。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日常管理与督查检查贯穿全年,做好被考核单位的日常检查工作。遵循“客观公平、大道至简”的规律,把牢“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加强沟通联动和监督制约,着力塑造“领导满意、部门认同、群众认可”的监管流程。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建立季度大比武金黄牌红黄旗机制,将考核结果及时有效运用到干部培养教育、提拔任用、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全过程,推动全区重点工作落实,促进部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