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绩效管理

通州区以高质量考核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20 09:23:2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切实提高区级机关部门绩效管理水平,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州区委编办根据区考核办统一部署,立足岗位职责,扎实推进“部门职能履行情况”考核工作,力求以高质量考核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认识,深刻领会考核要义。机关单位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作为全区综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全面评价区级机关单位落实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全面依法高效履职、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和效能建设等方面成效的重要手段。区委编办以高度的政治思想自觉,深入学习领会《通州区2022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及其配套方案,重点研究“部门职能履行情况”相关考核要求。牵头组织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州生态环境局等5家责任部门,成立部门履职考核领导小组,明确考核任务、实施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等,有序组织推进考核工作。

二是分工协同,落实落细考核内容。根据《区级机关部门主要职能工作考核细则》,区委编办、区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区应急管理局、通州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对按照“三定”规定履职情况、接受区指挥中心指挥调度情况、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情况、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情况、履行食品药品安全职责情况以及双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分。区委编办中重点围绕“三定”规定职责履行情况、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执行情况三个方面,考核部门是否存在越位、缺位、错位、违反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相关规定、政府购买服务相关规定等行为的情况。考核责任部门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考核实施细则,准确把握考核要求和评分标准,切实履行工作职责。

三是严肃纪律,审慎确定考核结果。考核工作全过程遵循客观、公正、透明的原则,各责任部门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杜绝打人情分、主观印象分等问题,做到评分有理有据,确保真实反映机关单位全年职能履行情况。区委编办在收集汇总各考核责任部门评分的基础上,对党群部门、政府部门和垂直管理部门三个组别,按每组“优”占40%、“一般”和“较差”占10%,其余为“良”的比例,审慎确定“部门职能履行情况”考核结果。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工作纪律和保密要求,妥善保管相关文件资料,坚决杜绝信息外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