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绩效管理

崇川区:以精准考核推动机构编制精细管理
发布日期:2023-02-10 13:17:0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强化全区机关绩效考核工作,崇川区委编办在区委考核办统筹领导下,聚焦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区重点任务和部门职责职能,参与全区年度综合考核工作,加强考核结果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衔接运用,助推机关部门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设置考核指标。针对全区重点工作细化分解考核指标,明确相关部门考核事项、考核目标。精准确定考核内容,党群部门主要围绕部门“三定”规定和条线争先创优确定考核内容,政府部门及部分事业单位主要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会议文件要求确定考核内容,结合本部门实际提交个性化考核指标4-6项,以“一部门一指标”避免考核内容“一刀切”,为部门“精准画像”,推动各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凝心聚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强过程管理,科学确定考核方法。日常管理中实时掌握被考核单位的工作进度,全面了解区级机关部门和相关事业单位履行“三定”情况,调整优化考核事项,对部门(单位)职能调整、增加和萎缩等情况,做好机构编制资源精准精细调整。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日常管理与督查检查贯穿全年,做好被考核单位的日常检查工作。紧密围绕绩效考核工作,为被考核单位全年工作画好“路线图”、定下“时间表”。年底由考核对象提交工作完成情况说明和佐证资料,街道、园区条线领导和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对区级部门职能重点工作考核打分,确保成绩考得真、考得准。

三是注重实效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根据考核结果,选取部分单位(部门)纳入下一年度机构编制评估名单,开展实证研究。对于考核结果好、履职评价优的单位,从机构编制、人力资源配置方面开展分析,研究部门职能、机构、编制三者之间的匹配信息,找到合理配比关系,分析实有人员分布、管理情况,提升人力资源使用效益。对于考核得分不理想的单位,制定调研提纲,开展调研工作,从工作机制、管理制度、机构编制等方面深入剖析,制定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涉及到机构编制调整事项的,按照权限、规定规范调整,进一步提升部门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