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崇川区委编办:联学联训,激活党员冬训“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3-02-08 11:33:4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崇川区委编办积极探索“冬训+”新模式,构建部门与结对社区党员冬训“三联”机制,聚焦基层需求,统筹共建资源,提升结对质效,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海大地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一是“队伍联建”,党员干部示范领学。深化“机关+社区”结对共建,崇川区委编办机关党支部积极对接结对社区,第一时间谋划部署联训活动,列出“时间表”,挂好“作战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学内容,为社区党员送上《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必读书目。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先锋“大讲堂”、原文“大学习”、理论“大研讨”等集中学习“进社区”活动,多举措推动党员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步。“一把手”带头讲学,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机关、社区党员干部讲好兔年新春“第一课”,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打响基层党员联学联训“第一枪”。

二是“学习联通”,云端课堂互动研学。共创“学”的矩阵,整合专家学者、理论名嘴、红色阵地等资源力量,依托社区党建云平台、“指尖微课堂”等互联网载体,同步开展线下专题讲座和线上直播讲学活动,让机关、社区党员可以按需“预约”选学、随时“在线”参学。冬训工作启动以来,由崇川区委编办、虹桥街道新中社区党委联合开播的“云端课堂”参学人数达200余人,以“线上线下共学习”等形式不断扩大联学联训“朋友圈”。共建“比”的舞台,把“学习强国”学习作为每天的必修课,组织开展“抢学争先”学习积分评比活动,通过量化学习成果,激励党员干部争当“学习标兵”,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三是“服务联动”,因地制宜一线践学。纵向打通“社区-街道-机关部门”联系沟通渠道,联合建好群众需求清单、部门资源清单、共建活动事项清单“三张清单”,排定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共促”,切实把“双报到通通在”实施工程作为党员冬训的实践课堂,推动党员教育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聚焦“头狼精神”锻造工程,深化“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集中走访成果,联合社区开展“新春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户,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在改革攻坚一线、基层服务一线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