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如东编办党建赋能“产业链”激发红色动能
发布日期:2024-02-29 10:43:2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聚焦制造全省目标要求,紧贴县省市县委和县委编委中心工作,围绕全县新能源、半导体、LNG等为主体的“9+N”产业链,坚持以机关高质量党建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不断激发党建红色动能。

一是战斗堡垒建在“链”上,全方位融入产业链建设。深入贯彻全省《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立足县域产业特点、集群规模、区域分布等实际,研究制定《县委编办党支部服务助力产业链建设重点任务清单》,明确“保障产才融合、优化科创体制、纾困帮扶企业”等5项重点任务,全方位融入产业链建设。安排支部党员骨干作为产业链建设联络员和宣传员。同时,围绕产业链重点任务推行定期走访、月度交流、季度点评、年度考核工作机制,优化调整党支部民主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服务产业链建设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二是党员淬炼育在“链”上,全周期服务产业链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落实全县建立“26°C温馨服务直通车机制”的有关精神,建立党员挂钩联系企业机制和服务专班机制,明确“党员责任区”,真正把党员队伍建设摆放到产业链建设的“大熔炉”中淬炼。组织党员干部赴6家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建立“一链一册、一企一表”。凝聚党组织党员同心同向力,建立机关与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开展“编织实践‘一张网’ 共促发展‘一张图’”联学联建活动,组织党员深入企业共同学习了解惠企政策,在企业党建文化展厅、现代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详细了解企业生产、供需、上下游产业链情况,不断提升服务强链补链延链能力水平。

三是作用发挥融在“链”上,全要素保障产业链建设。围绕产业链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启动机关党建助力产业链发展“优+”行动,协同职能部门、属地镇(区、街道)全面保障全县“9+N”产业链建设。针对企业半导体生产融资方面的诉求,协调金融部门强化相关政策宣传和服务对接;直面企业新能源业务拓展延链项目上马的难点堵点问题,安排2名年轻党员作为“帮办代办”联络员,对接县行政审批局窗口打通审批堵点,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围绕独角兽培养企业等方面重点,优化调整科技招商机构设置,成立县科技招商服务中心,在事业单位县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挂牌,通过编制周转方式保障科技招商工作服务保障项目产业招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