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崇川区:聚焦主责主业,以机关作风建设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28 14:10:2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崇川区委编办持续聚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大力实施“强基固本提效工程”,开展“清风正气”行动、“思想浸润”行动、“双提双比”行动等三大行动,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在强思想、找问题、谋实招中,不断推动机关作风建设见行见效,扎实推进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牢思想、强本领,驰而不息正“学风”。全面凝聚扛起新使命的思想共识,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全市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市委编办机关作风建设会议精神,积极研究部署下一步举措,努力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推动全区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时刻抓好干部理论学习不松懈,充分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一小时课堂”组织全体同志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2022年以来,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骨干力量讲业务、年轻干部讲认识”系列学习活动近20场,切实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推动形成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理论武装良好格局。

二是抓落实、谋创新,铆足干劲优“作风”。勇于担当创大业,组建由办领导班子带队的3支首席服务员小分队,扎实开展“党建惠企”行动,通过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上门宣讲最新惠企政策、定期关心企业发展动态等,牢固树立争先进、优服务、促发展的攻坚意识,当好冲在一线的“主攻手”。真抓实干强执行,推行“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的“三化”工作机制,制定《2023年全区机构编制“创新创优、争创一流、争当标兵”重点项目实施清单》,研究梳理出20项重点工程及主要举措,明确责任科室和协同单位,排定序时进度目标,落实“周总结、月报告、季考核”责任制,切实压实压细主体责任。识变应变促发展,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对科创委运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实际制定区级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等文件,动态调整改革思路,切实在“效”上见高低、显担当、现精神。

三是优制度、严纪律,强基固本扬“清风”。扎牢织密机关制度笼子,修订形成《区委编办规章制度汇编》,实现干部管理机制从思想约束向制度管理转变。加强作风制度建设,每季度开展至少1次作风建设专题学习,签订《机关作风建设个人承诺书》,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抵制歪风。建立崇川区委编办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工作细则,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完善更新学习内容,对基层管理体制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和专题研讨,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协同配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办与组织、纪检巡察、审计部门的协作联动,适时开展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回头看”,规范完善“属地管理”等痛点难点,落实基层减负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效推动我办机关作风建设和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