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如东编办积极探索抓党建促发展创新之路
发布日期:2023-03-15 09:39:1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县委编办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科学研究部署2023年党建工作,进一步擦亮“同心向党争当先锋、改革创新编制未来”党建品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开设融合讲堂平台夯基赋能。以“思想讲堂”铸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之“魂”。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支部党员微讲堂”,实现政治思想教育从长篇大论到短小精悍、从书记独唱到党员共鸣,让讲堂内容既富党性又接地气。以“业务讲堂”夯实党员干部专业能力之“基”。按照“中层带动、逐步拓展、全体覆盖”的思路,由各科室负责同志率先登台为全体人员授课,讲解政策规定,分享工作经验,充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互帮互学的积极性。以“书香讲堂”赋予党员干部素养提升之“能”。举办线下“书香讲堂”读书沙龙,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教育书籍和《中国机构编制》等业务类杂志列入规定书目,个人感兴趣的书籍作为自选书目,推动每人全年至少通读3—5本书,精读1本书。

二是提升主题党日质量凝心聚力。不断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加强与其他地区和单位的交流学习,“走出去”开启红色之旅。先后赴泰州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苏中四分区抗日反“清乡”斗争纪念馆等进行参观学习,寓教于游,既引导全体党员干部重温红色历史、坚定历史自信、筑牢信仰之基,又能加强与兄弟部门的交流学习,拓宽视野,提升业务能力,推动党建业务互融互促。此外,邀请县委党校专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编办领导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等方面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学深悟透相关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更好指导机构编制工作新实践。

三是打造党建联盟项目共建共促。加强与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县教体局等单位结对共建力度和深度,先后开展“踔厉奋发向未来”“品味文化经典 共启兔年新篇”“赓续红色血脉 争取更大光荣”等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观念创新、机制创新、举措创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机构编制工作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支部党建工作新格局。纵深推进与挂钩村居的结对共建活动,在乡村振兴送技入户、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进家等方面为村居提供更多资源和便利,进一步将社区与机关党组织有机融合,在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所需专业技术和服务的同时,深化对基层社情民意的了解,为机构编制工作更好服务保障重点民生工作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