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启东市委编办:“五廉环”建设清廉编办
发布日期:2023-02-27 09:00:4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南通启东市委编办聚焦政治引领、常态长效和清廉氛围,以“政治铸廉、教育思廉、制度立廉、文化养廉、监督促廉”的“五廉环”品牌打造为抓手,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一是政治铸廉夯实“廉基石”。践行责任担当,坚持将清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健全清单明晰、界限明确、落实清楚、追究可依的责任体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管用有效的责任落实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根据岗位职责公开办事程序,将权力事项的环节和步骤细化到涉及的各个科室、岗位,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止微腐败。强化廉洁自律,组织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不断提高全办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对标“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同腐败行为作斗争,争当“清廉标兵”。

二是教育思廉激活“廉动力”。学廉强意识,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三会一课、“周五固定学习日”等契机,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重要决策部署、会议精神,增强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的廉政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观廉敲警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聚焦基层实际,剖析“微腐败”“蚁贪”的严重危害,注重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访廉树清风,实地参观抗大九分校、红色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查找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清正廉洁等方面的问题,交流心得体会,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考廉促守廉,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依法从政的行为意识,以考促学,以学促行,开展“每月一法规”“每月一法考”“每月一评析”系列活动。

三是制度立廉构筑“廉阵地”。完善廉政风险排查。定期对各科室、中心及个人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评估,突出排查重要岗位、关键领域、审批重点环节,梳理共性廉政风险点和具体风险点,并有针对性地逐项提出防范措施。落实廉政约谈机制,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廉政谈话、警示约谈,每季度至少开展谈心谈话1次,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每半年开展1次思想分析研判,做到廉政谈话时间、空间双维度全覆盖。健全廉政建设台账,建立健全个人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强化动态管理和运用,对新入职的、发生岗位变动的工作人员,及时收集相关材料存入廉政档案,及时梳理分析廉政档案信息内容,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提供有力抓手。

四是文化养廉涵养“廉风尚”。打造廉洁阵地,因地制宜利用党建活动室、办公廊道等资源,积极融入清廉文化元素,悬挂、张贴廉政标语、廉政制度等。厚植廉洁文化,结合“编读编鉴书香编办”活动安排,在党建活动室设立“廉政书吧”,收录党史类、党纪条规类、法律法规类、反腐倡廉理论类、廉政文化类等书籍,开展“清风随编”荐廉书活动,切实传播清廉文化,发挥好书香育廉功能。强化典型引领,选树清正廉洁标兵,充分发挥“示范头雁”效应,激发新时代下机构编制干部的新担当新作为。

五是监督促廉筑牢“廉防线”。严格考核管理,完善考核机制,做好“领导评价+群众评议、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定性考核+定量考核”结合文章,健全“能下”机制,让考核成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有效措施。畅通监督渠道,坚持将工作“前线”践廉、守廉与家庭“后方”助廉、倡廉相结合,多形式开展家访,发出共建清廉家庭倡议书,开展廉情茶话会,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让家属成为助廉新力量。精准廉洁提醒,坚持关心爱护和监督管理结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坚决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