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如皋市委编办“党建+”模式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16 14:44:2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如皋市委编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契机,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促进党的建设和机构编制工作走深走实,全力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党建+学习”,打造“知识型”编办。利用主题党日、每周例会学习等,领导带头学和集中研讨学相结合,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等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强化机构编制法定意识。线上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进行自学,线下拓展机构编制业务知识学习,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机构编制业务学习全渗透、全过程、全覆盖。定期开展“科长小课堂”,各科室负责人结合科室工作内容和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辅导,打造机构编制系统科室业务特色大讲堂,推动全员学业务、懂业务、精业务。全办党员干部聚焦当下机构编制工作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调研活动,按照“切实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水平”的目标要求,促进工作标准和工作质量双提升。

二是“党建+履职”,打造“效能型”编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促进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尽责。始终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强化编办政治属性和党委参谋助手定位,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全局中统筹谋划。组织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等,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强化党性修养,激励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履行机构编制人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业务工作进行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通过强化理论学习、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升华党员教育、丰富活动载体等措施,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

三是“党建+服务”,打造“为民型”编办。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构建党建统领、集约优化、协同高效、规范顺畅的工作机制,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组织党员干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机构改革回头看等具体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业务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引导全办党员干部牢树服务意识,组织他们走出机关,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通过持续推动基层“三整合”改革,为乡镇(街道)在体制机制及人员配置上实现“瘦身”“健身”“强身”,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管理更加扁平高效、人员编制更加精干有力,实打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基层群众真正建起“连心桥”,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党建+制度”,打造“法治型”编办。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到机构编制具体业务中,及时改进业务办理模式,不断推动机构编制日常规范化管理;同时以《条例》为指导,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加大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严守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根据《条例》,结合如皋市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规范机构编制工作程序,确保机构编制工作开展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将贯彻落实《条例》及配套法规政策与日常管理工作、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各项改革工作等同步开展、联动实施、相互促进、深度融合,坚持守住“机构编制总量”底线,严格执行编制使用核准制度,强化机构编制前置管理,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