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如皋市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9 08:55:3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皋市委编办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力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融合理论,筑牢思想信念根基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的机构编制政策法规,通过撰写心得体会、交流研讨、知识测评等方式巩固学习成效。二是创新学习形式,将月工作例会分享、业务培训等“授课式”学习与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为群众办实事“体验式”学习相结合,让理论学习生动起来,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三是突出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摆在机关党建突出位置,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在斗争和实践中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提升应对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的能力水平。

二、党建融合业务,推动编制工作提质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以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对各项重点任务逐一制定工作计划,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层层压实责任。以月工作例会、周工作计划清单式管理为重要抓手,不断规范工作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做到“日督促、周调度、月总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机构编制工作中涉及全局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梳理确定调研课题,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深入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分享心得、分析问题、研究对策,为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奠定基础,为机构编制科学管理提供参考。三是强化机构编制工作刚性约束。把好“事前、事中、事后”关,全力构筑全链条机构编制监管体系。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方位、多维度获取机构职能运行外部评价信息。及时了解机构编制违法违规线索,定期会同组织、巡察、人社、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形成各部门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党建融合作风,淬炼担当作为品质

一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如皋市委编办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必读书目的领学,在领导带头学、个人自主学等基础上,建立党史知识每周学制度,学党史谈体会,推进学习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在历史镜鉴中寻根问脉,在感悟精神中凝聚力量,在赓续传统中擦亮底色。二是在真抓实干中淬炼优良作风。围绕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深化调查研究,加强机构编制保障。刀刃向内强化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机构改革后出现的新情况,查找“三定”规定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研究加以解决。三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中提升能力水平。扎实开展能力素质大提升活动,通过机构编制系统信息宣传员业务培训、公文写作培训等全方位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加强保密、廉政教育,通过学习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全力锻造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