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启东市委编办“四点聚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09-18 16:32:3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启东市委编办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紧扣职能定位,突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鲜明本色,着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有力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以政治引领为立足点,聚焦思想建设筑根基。坚持“书记导学”“科长讲学”“全员研学”的“三学”模式,每周五下午专题学习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由书记讲党史、讲办史,科长讲重点领域改革历史沿革,分享学习工作思路和经验体会,做好“传帮带”。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学习强国APP等“掌上微堂”,通过开展党史天天读、党史知识掌上考学等活动,传播红色故事、学习红色思想,增强学史趣味性,营造浓厚学史氛围。组织全办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施简烈士纪念馆等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专题活动,通过实景体验+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先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二是以素质提升为支撑点,聚焦能力建设强队伍。结合机关实际,建立“青蓝结对”机制,3位中层骨干帮带3位青年党员,通过一对一指导、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分享等方式为干部“充电蓄能”,实现业务水平提升。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青蓝结对学党史、接续星火忆初心”师徒结对专题活动,通过“青说蓝评”“蓝话党史”“青蓝学堂”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先辈矢志奋斗历史、赓续奋斗精神。结合“两在两同”主题活动,把干部放到乡街改革、精准扶贫、疫情防控等工作领域“集中练兵”,多层次多岗位锻炼干部,让干部在急难险重中增强本领、磨炼意志、提升素质,为做好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提供能力保障。

三是以强化担当为突破点,聚焦主题活动勇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三比三争”等主题实践活动,解决机构编制工作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15件,认领市级重点攻坚任务3项;依托“党建+”融合模式,与城河新村社区、世纪家园社区结成帮扶联盟,组织全办人员到社区报道90余人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六位一体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协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帮扶特点,拓宽思路,探索开展“固定帮扶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帮扶工作走深走实,开展经济薄弱村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走访20余户次,了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彰显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四是以深度融合为落脚点,聚焦一岗双责互促进。强化“党建+业务”目标导向,牢固树立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动互促”的理念。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一体推进。紧盯“一岗双责”落实,将党建工作与机构编制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实现“一肩挑”、“两手抓”,促进编办整体建设水平提高。及时对现有的机关内部规章制度、管理制度进行清理和修订,出台市委编办《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完善党务政务公开、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工作纪律、廉政建设等10余项规章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和权力运行环节监督检查力度,构建党员干部共同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