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如东编办“三廉一体”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9 14:10:5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东编办紧紧围绕“清廉机关”建设目标,聚焦“清廉思想+清廉纪律+清廉文化”三大方面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持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确保清廉机关建设落地生根、深入人心。

思想“筑廉”,铸牢政治忠诚之魂。一是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举行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组织全体人员签订《廉政承诺书》。二是深化思想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重点学习内容,常态化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规制度,引导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细化管党治党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责任,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纪律“护廉”,密织监督执纪之网。盯紧关键之“事”,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涉及干部人事、财务及机构编制等重大事项,一律提交主任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必要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盯好关键之“岗”,定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在综合岗位和业务岗位全覆盖摸排中抓关键、抓重点、抓防范,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打造全面覆盖、全程防控、全员有责的内控监督体系。盯住关键之“时”,在完善落实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常态化监督提醒机制的基础上,紧盯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节前廉政提醒谈话,通过“咬耳扯袖”绷紧党员干部节前“思想弦”。

文化“育廉”,厚植廉洁土壤之源。开展廉政学习教育,弘扬廉洁文化,通过推荐一批清廉文章、参观廉洁文化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形式,以“廉洁”的涓涓活水,涤荡党员干部心灵,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培植廉洁家风,通过发出一份廉洁家庭倡议书、赠送一套廉洁书籍,提醒督促领导干部家属常怀助廉之心、常吹助廉之风,切实将监督拓展到“八小时以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廉洁元素,通过参观红色革命基地、分享红色廉政故事,充分挖掘红色基因的廉政元素,让党员干部接受沉浸式廉洁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