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关党建

启东市委编办四笔“廉”动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3 17:12:0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南通启东市委编办聚焦“廉政责任+廉政教育+廉政纪律+廉政文化+廉政监督”,坚持五笔“廉”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着力打造具有机构编制工作特色的清廉品牌,全力推进“清廉编办”建设走深走实。

一是在政治领廉上“提笔”,把稳廉政建设“方向盘”。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认真研究制定市委编办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及主体责任清单,主任办公会先后2次进行专题研究,确定了“五编+五廉”的清廉机关创建品牌,提出了制度保障、作风改进、能力提升等6方面共17条创建要求。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一级抓一级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二是在教育思廉上“起笔”,拧紧廉政建设“总开关”。坚持集中学和自主学双向发力,线上学和线下学双线融通,线下开展“廉课堂”专题式学习,结合“周五固定学习日”、党风廉政教育月主题活动,班子成员讲授廉政党课3场次,通过“以课促廉”建设“清廉编办”。线上推行廉政“微学习、微课堂、微宣讲、微提醒”的“四微”学习模式,引导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全时交流。同时,开展沉浸式体验学习,用好本地廉政教育资源“活教材”,通过参观抗大九分校、“江海清风馆”廉政教育基地等活动,接受廉政文化浸润。

三是在制度立廉上“运笔”,筑牢廉政建设“防火墙”。从作风建设、业务办理、内部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强和健全制度建设,实现用制度管人管事。根据岗位职责公开办事程序,将权力事项的环节和步骤细化到涉及的各个科室、岗位,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防止微腐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实施“清单化”管理,将风险点、防控措施、目标责任一一列入清单,确保风险可查可防可控。建立干部廉情预警评估机制,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干部廉政档案等制度,实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始终做到严守廉洁从政底线。

四是在监督促廉上“收笔”,校准廉政建设“显微镜”。扎实开展“三联三进”干部跟踪预警监督工作,深入机关干部家庭、社区、工作现场,分层分级、全员覆盖开展“政治家访”,及早发现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干部日常管理预警监督。坚持家风助廉,将工作“前线”践廉、守廉与家庭“后方”助廉、倡廉相结合,制定印发《共建清廉家庭倡议书》,引导党员干部家属绷紧“廉洁弦”,成为助廉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