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皋市委编办“三个转变”着力构建机构编制督查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4-03-13 16:24:1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如皋市委编办不断探索监督检查新路径、新方法,突出机构编制全过程治理管控,构建机构编制“督查链”,实现“三个转变”,全力推动监督检查工作提档升级。

一是由“单兵作战”向“握指成拳”转变。加强内部和外部协调联动监督检查机制的应用,内部结合全口径权责事项履职评估、机构编制执行和使用效益评估、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外部联合纪委监委、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进一步扩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视角,通过“专项检查+联合督查”齐抓共管,不断丰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方式手段,提升了预防、反馈和纠偏功能,破解了多次查、重复查的问题,实现监督对象全涵盖、监督内容全覆盖,有效激发监督检查的“倍乘效应”。

二是由“事后纠错”向“事前预防”转变。秉持抓“早”关口前移、抓“小”防微杜渐的工作理念,加强内部科室机构编制信息互通互联,注重对审批事项在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环节的监督评估,机构编制事项有变化及时调整,通过南通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把控住机构编制信息源头,依托线上共享技术,实时收录用编、职数申请,实现云端管理,实现统计数据可回溯,做到机构编制事项台账资料简洁清晰、快速调用。部门之间加强机构编制关联数据共享,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发挥监督检查的叠加效应,对各类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函询、告诫等措施,实现早发现、早纠偏,从源头清除“病灶”。

三是由“即知即改”向“常治长效”转变。坚持破立并举,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注重梳理完善现有的监督制度机制,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靶向”监督基础。编办、组织部、审计局坚持以“分工明确、衔接顺畅、优势互补、协调高效”为原则,从制度层面对监督协作加以明确和规范,出台《关于建立组织人事、机构编制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确立联合监管组织架构,细化联席单位监管职责,明确情况通报、信息共享、会商研判、线索移送、整改反馈“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完善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务实管用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