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皋市委编办“一二三”工作法 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1-08-09 15:10:1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如皋市委编办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将法治化思维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坚持严管与统筹相结合,有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进一步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一个理念”明晰监督工作脉络

树立法治理念,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作为贯彻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始终的一条“主线”。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政策文件纳入月度例会、“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充分利用调研评估、监督检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示等时机宣讲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编制就是法律”的意识,增强“三定”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两个从严”提升监督管理质效

加强协同联动,推动机构编制问题自查自纠与机构编制统计、用编进人计划等工作同步开展、联动实施。“事前”严格执行控编减编措施,根据“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的原则,严格按照《“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从严要求各部门规范设置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坚持在“用好”上下功夫,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推动各部门进一步深挖潜力,优化结构、精干人员,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事后”严格组织对落实和运转情况开展跟踪调研,围绕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机构编制使用效益评估,探索制定评估方式和评估标准,重点对职责任务量、编制资源使用情况、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指导,推动机构编制决策事项落实。

“三个抓手”夯实监督检查基础

以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为抓手,做好系统管理、用编、用职审批,技术辅导等工作。试行月抽查记分、年汇总通报的方法,对机构编制人事综合信息系统重点指标的准确性、及时性进行抽查,进一步提升编制使用效能。以机构编制统计及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为抓手,强化实名制管理,按照机构、编制、职数、人员“四清”标准,对单位的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与填报的数据信息进行逐项核实,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实现“人、编、机构”的实时对应。以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专项调查为抓手,突出“快”与“实”,对各部门(单位)报送的编外人员信息严把审核关,完整反映我市编外人员使用情况,综合研判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针对性和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