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启东市委编办“四个强化”扎实做好机构编制信访事项处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1 11:34:5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规范机构编制信访事项办理流程,提高办结实效,增强群众满意度,启东市委编办立足实际,坚持“四个强化”,扎实做好机构编制信访事项处理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畅通信访渠道。信访举报受理工作是处理信访投诉事件的“第一枪”,畅通的信访举报途径有助于投诉者及时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助推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启东市委编办充分利用“12310”信访举报电话、网络信访投诉邮箱以及与“12345”为民服务热线密切对接,及时受理信访举报案件,从源头上确保信访投诉渠道畅通。编办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举报受理和案件查处工作,办领导是工作第一负责人,对工作负总责,分管副主任负主管责任,相关职能科室在各自业务范围内承担具体工作职责。

二是强化探索创新,规范制度建设。制定信访工作制度,明确科室职责、工作流程等内容,为机构编制信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优化信访件运转流程,推行首问负责制,要求首位接待上访群众的干部,职责范围内能解决的事尽力解决好,不能解决的事要负责引荐,避免产生信访接待不到位或推诿的现象。对因政策理解不到位而上访的对象,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工作。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并做好解释工作;不能当场答复的,在收到信访事项15个工作日内书面答复。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健全履职机制。通过查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翻阅历史档案资料、联合相关单位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配合做好信访事项调查取证工作,助力机构编制信访事项高效、及时解决。在党政机构改革、基层三整合改革、综合执法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涉及信访事项的工作中,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涉改单位政策解读、涉改人员思想解释等工作,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强化日常管理,落实防控源头。不断规范机构编制档案管理,维护、更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审核出入编业务,确保机构编制信息真实准确。对纸质版资料进行装订留存,按时整理归档,认真做好档案资料管理工作。同时,加强对日常机构编制信访事项的预防力度,对机构改革、基层三整合改革等涉及机构编制事项的工作定期开展“回头看”,细致排查信访隐患,及时发现并处理信访舆情事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上减少信访事项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