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崇川区委编办扎实做好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2 09:02:2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崇川区委编办严格按照“准确、全面、实时”的要求,扎实开展机构编制信息数据统计工作,及时更新完善编制数、行政机构数、事业单位数、领导职数、实有人员数等信息数据,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坚实的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

一是核清底数,在梳理数据信息上下功夫。以部门“三定”规定、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和人事任免等文件为依据,结合行政机构、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历史沿革,对机构编制统计资料台账中机构设置、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基础数据逐一核对,确保机构编制基础信息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发现数据不一致的,严格按照要求迅速核实,找到不一致的原因进行分析,校准数据偏差,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二是数据共享,在加强协同配合上出实招。依托崇川区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建立健全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规范信息系统审核操作流程,严格执行“一动一调”、每月校核制度,定期对接领导干部任免、人员调动变化等信息,对机构设置、编制调整、职数增减等事项做到实时更新、动态调整,,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确保数据统计“账实相符”。组织、编办、财政、人社部门不定期对各单位的信息数据进行抽查、比对,查找梳理系统里存在的差异和原因,及时进行维护和修正,确保数据的一致性。

三是强化分析,在提升管理水平上见成效。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目标,推进机构编制资源科学配置。加大对全区信息数据的分析研判,让数据“说话”,充分释放统计分析效能。开展信息数据同比、环比对照,通过对机构、编制、实有人员等信息进行横向、纵向分析,掌握机构编制资源变化情况,为调整优化人员结构、合理制定编制招录计划提供依据。围绕需求导向精准分析,统计全区工作人员的学位、学历和专业,为优秀紧缺专业青年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招引工作提供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