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东编办“三化模式”创新挖潜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3 15:22:43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竭力发挥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在机构编制管理和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如东县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责,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激发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新活力,努力做到精准统计、专业统计、科学统计。

一是开展“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引领统计工作进程。落实机构编制主体责任,建立“专人经办、科室把关、分管领导审核、一把手负责”的审核把关机制,明确工作标准,严格工作要求。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各镇(区、街道)的工作指导,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并指派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机构编制统计相关工作。采用多种方式定期对各单位开展业务培训,针对系统的更新、口径的调整等多方面进行业务指导,确保高质高效完成机构编制统计工作。

二是明确“规范化”要求,进一步强化统计责任意识。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规定(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硬规定和铁纪律开展统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编办关于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要求,扎实开展统计月报和统计年报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指定专人负责实名制数据统计及系统日常管理维护工作,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机构编制统计队伍。

三是运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确保统计数据时效。依托中编办机构编制实名制网络管理系统和南通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开展机构编制统计工作,以“三定”规定、机构编制调整文件和人事任免文件为依据,按照“一变动,一调整”原则,对数据进行实时更新维护,包含机构设置、领导职数、人员编制、内设机构、人员信息等多条关键数据,通过系统平台实现动态管理,确保人员编制总量清晰,细节变动有序,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切实提升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