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东县委编办“三个全面”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8 10:33:2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深入贯彻各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部署,认真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精神要求,坚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如东”建设提供了坚强体制机制和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聚焦主业立规矩,全面提升依法高效履职水平。始终将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系统融入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全局,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定期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集中学习活动,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能力,持续夯实机构编制法治建设基础。认真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细化明确各条线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全县管编用编和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强化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认真落实编委议事规则,持续规范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流程,切实把机构编制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健全制度严执法,全面强化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县委编办承担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绩效评估和信用监管工作,担负4项行政执法事项。全办始终贯彻“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运用法治理念化解执法矛盾、应对执法风险,坚决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组织编撰《如东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行政执法风险防范细则(暂行)》,明确防范化解风险的主要原则、防控方法和保障措施,规范了能力建设、舆情处置和法治宣传的具体手段。去年共完成事业单位设立登记6家、变更登记107家、注销登记5家,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445家,未发生1起行政处罚事项。

三是改革赋能激活力,全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根基。全面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先后出台《政府工作部门责任清单》《综合行政执法职责清单》《乡镇(街道)权力事项清单》和《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推动县镇两级政府依“单”履职、依法行政。持续深化“三整合”改革,健全完善“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大力实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和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全面落实“三定”编制、赋权评估、资源下沉等工作,以改革成效提升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质效。去年,县委编办获评全省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指挥中心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