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通州区委编办“四项举措”构建机构编制大督查体系
发布日期:2021-09-17 17:52:5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通州区委编办不断织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网,采取“四项举措”基本构建起全程化、规范化、实效化的机构编制大督查体系。

一、坚持机构编制“责任制”。一是在学习培训上抓深。利用业务大讲堂、业务考核、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二是在宣传教育上抓广。通过报刊、网站、区委党校课程培训等,加大机构编制工作宣传力度。三是在制度建立上抓严。通过优化区委编委、区委编办议事决策机制,坚持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事项申请相关事宜的通知》等,扎牢制度笼子,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

二、坚持精准监管“双轨制”。一是强化线上实时监管。依托通州区编制人事财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机构编制人员等信息实时监管,做到维护调整及时、完整、准确。同时强化统计功能,注重数据分析,科学进行评估,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强化线下重点监管。抽取部分单位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评估工作,主要针对单位“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制定解决措施,对同质问题一并预防与解决。

三、坚持统筹推进“协同制”。一是以督查助推改革。将监督检查工作与基层治理工作、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督查理顺体制机制推进改革。二是以督查保障重点部门机构编制。定期梳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台账,结合部门需求,通过开展事前、事中、事后机构编制事项督查,科学制定用编进人计划,实现有倾斜、有保障、有重点。特别加强对教育系统、卫生系统重点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

四、坚持合力监管“联动制”。坚持内外联动,提升监管效能。一是优化内部联动配合。建立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在用编进人、跟踪问效、三责联审、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等方面紧密配合。二是优化外部多方监管。推进信息公开,坚持全公开、真公开、常公开,将机构编制工作置于“阳光”下,以政务公开促监管透明。畅通12310公开举报电话,耐心接待来信来访,接受社会和群众的广泛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