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皋市委编办深化统计分析增强机构编制管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4-03-14 10:53:2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统计效能,如皋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以机构编制统计作基础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有效的决策、执行、监督支撑,助力构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新格局。

一、“统计+决策”强化数据赋能。如皋市委编办从制度制定、日常管理、潜在问题发现等方面研究服务需求,挖掘数据潜力,提供符合实际、说服力强的重要参考。一是围绕当前机构编制中心工作及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数据采集、分析研究等工作,辅助各类机构编制执行。二是充分利用年报统计、月报统计以及日常专项统计数据,为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提供数据支撑,辅助各类机构编制管理。三是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前瞻性研判,及时发现机构编制工作中的亮点、难点、热点问题,并进行提醒和风险预警,辅助机构编制决策。

二、“统计+执行”强化台账管理。为有效提升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便捷程度与数据分析研判能力,如皋市委编办大力推进机构编制信息数据全覆盖扩充。对机构“三定”规定和历次机构、编制变动文件进行接续存储,实时维护“一体化”平台机构编制、人员、历史文件等各类信息数据,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统计纸质台账和电子台账,充实机构编制“大数据”库,实现统计数据可回溯,摸清机构编制总量底数,全面分析机构编制分布情况和人员结构情况,并建立月度对账、预警分析、定期通报等机制。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内部监管的全链条跟踪,构建更加高效、科学、精准的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体系,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支撑。

三、“统计+监督”强化线索发现。为保证数据质量,如皋市委编办不断完善基础数据内部监管的全链条跟踪,严格落实南通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的六条措施》,建立月度对账、预警分析、定期通报等机制,对机构编制数据进行日常的检查、监测,实时掌握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及时发现机构编制运行中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如机构信息维护不准、人员业务办理不及时等问题,为机构编制监督提供线索。充分利用统计数据,结合各类专项检查要求,设置不同的指标,分析查找问题,直观反映机构改革推进、用编进人计划执行、机构编制总量管控等情况,有效形成了机构编制数据统计的闭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