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启东市委编办构建“321”体系织密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网络★
发布日期:2021-07-28 11:15:0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准确把握全市事业单位现状,围绕加强监管做文章,构建“321”监管体系,聚焦事业单位主责主业,全方位、多角度做实、做深、做细各项监督工作,形成事业单位监管的科学化、多元化格局。

三点发力,筑牢监管之基。一是依托南通市事业单位监管与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公开覆盖面广、涉及内容全等特点,全面掌握事业单位运行情况,发现存在问题,从细处着手给事业单位“大体检”。二是严格印章管理,制定管理台账,完善管理流程,严控已收缴封存印章的使用。三是强化事业单位法人异常名录管理,深入摸排异常情形事业法人,建立异常名录清单,并针对不同异常情形,合理安排工作进度,促进事业单位规范登记。

两大机制,凝聚监管之力。一是健全事业单位联动监管机制,及时调整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财政、人社、审计等成员单位的监管职责,对事业单位运行等内容严把审核关,及时通报发现的不良信息,打破“信息孤岛”,强化联合惩戒。二是推动建设事业单位信用监管机制,每年度开展一次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形成单位信用等级,并按不同等级实施差异化管理。注重强化结果运用、优化政策扶持,充分彰显信用监管的核心作用。同时,抓好“红黑名单”管理与应用制度、“双公示”工作落实,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凝聚各方监督合力。

一项抽查,提升监管之质。抓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综合运用书面审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等多种方式,全面掌握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年度报告和法定代表人履职等情况,整个检查过程全程留痕,做到执法检查内容清晰、流程规范,确保抽查工作“无死角、无遗漏”。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当场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反馈整改意见。同时,建立抽查结果统筹联动机制,将抽查情况、单位整改提升情况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信用评价等挂钩,实现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与其他监管措施的无缝衔接,结果相互使用、相互促进,形成监管叠加共振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