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东编办“五度五到位”扎实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06 10:09:0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作用,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如东县委编办结合机构编制中心工作探索有效举措,“五度五到位”狠抓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提升政治高度,确保责任压实到位。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编办决策部署和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南通市如东县委编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督促检查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编制工作方针政策的重大意义,扎实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修改完善用编审核制度,开展控编减编情况、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等重大事项督查工作,严格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将督查检查纳入机构编制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加强总量控制执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监督管理水平。

二是把握政策尺度,确保认识理解到位。如东县委编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教育培训上下足功夫,组织人事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增加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政策的学习课程,全面精准把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和政策要求。同时,定期对组织干部进行相关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和培训,了解机构编制政策规定,明确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责任;利用工作调研、部门座谈、实地督导等途征径,向各部门(单位)广泛宣传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等,营造良好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实效性。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确保措施落实到位。依托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建立由组织、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4部门组成的机构编制核查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明确1名负责具体工作的人员担任联络员,进一步细化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单位的具体任务分工,在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人员录用、工资审批、经费拨付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形成完整的工作链、审核链和责任链。坚持“谁审核、谁盖章、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的约束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起以刚性数据约束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机制。

四是强化协同深度,确保督查督导到位。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刚性约束,县委编办突出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按照“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上报、数据比对、实地核实”等5个关键环节,具体明确细化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重点、任务目标及操作方法,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联合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多种监督检查手段,建立健全部门联合督查机制,加强协同监管,形成部门合力。对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擅自设立机构、吃空饷等机构编制违规行为进行定期督查督导,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

五是保持工作热度,确保跟踪问效到位。为杜绝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流于形式,自觉将督查工作贯穿到机构编制管理的各个环节。针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建立“以审带评、以评促审”的机构编制跟踪评估问效工作机制。对党政机构改革涉改的37家党政部门开展机构改革检查评估工作,并对其中11家改革重点部门开展实地评估。将机构编制报告制度执行与监督检查相结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将部门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整改落实情况列为机构编制报告的重要内容;将涉及部门(单位)机构组建、职能履行、人员配备等6类情况纳入机构编制报告范围,进一步强化管理刚性约束,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