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皋市委编办“以联动聚合力” 提升机构编制全链条监管实效
发布日期:2022-11-22 10:55:0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加强机构编制违纪违法行为预防,如皋市委编办增强科室内部之间联动,健全部门之间协作配合,面向全市部门、单位、镇街开展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排查,进一步增强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上下联动“蓄力”。加强与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沟通联系,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有关法规,对照中央编办《政策口径》,准确把握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清理整改的内容、范围等有关要求,为开展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排查打好基础。同时,如皋编办拟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违规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内容涵盖部门(单位)内设科室设置、领导职数使用等3个方面主要内容,对部分违规行为作了详细说明,切实提升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纪律意识,确保机构编制机构编制违规问题排查取得实效。

二是内部联动“聚力”。加强行政科、事业科、督查科业务科室之间密切配合,确保机构编制底数全、准、实。以机构编制管理为基础,全面摸清全市各类机关事业单位的职责任务、机构名称、编制限额、领导职数、隶属关系、机构规格、经费形式、内设机构、事业法人登记等情况,结合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抽查40家单位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科室联合组织开展全市400多家机关事业单位实有人数及领导职数实配情况核查统计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督促限期整改。

三是外部联动“借力”。加强与组织、人社、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联审联批、信息反馈、联动会商、监督检查等工作机制。与组织、人社部门做好行政事业单位的增减员、人事调动和工资待遇的审核反馈,与组织、纪检监察、审计充分沟通,形成监督合力,制定编制使用和执行情况检查清单,纳入选人用人专项督查和专项审计工作,对发现的部门(单位)擅自增设内设机构不按“三定”规定配备领导干部等机构编制违纪违法问题,责令其尽快整改,确保及时发现、核查和处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