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通州区委编办坚持“三字”方针构建“三项机制”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4 14:58:5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通州区委编办坚持学、管、统“三字”方针,通过构建长效机制、监管机制、协作机制“三项机制”,深入推进全区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

坚持一个“学”字,构建长效机制。树立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落实机构编制法定化要求,加强机构编制法定化工作学习与培训,将上级要求与地方实际紧密结合,加强机构编制法定化学习。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读书会等多种学习形式,进一步提升规矩意识和法治素养;开设机构编制业务讲堂,办领导亲自授课,解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同时对机构编制业务知识、改革动向进行专业讲解、深度分析,构建学习长效机制,推进机构编制改革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坚持一个“管”字,构建监管机制。基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动态性、多样性、过程性特点,进行“内容全方位、方式全链条”复合型的体系构建,建立起事前评估充分、事中监管有力、事后评价科学的“全链条”工作体系。通过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事项申请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部门(单位)报送的机构编制事项申请,应当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动议、论证等程序和要求,充分论证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构建起制度保障健全的法定化监管机制。

坚持一个“统”字,构建协作机制。加强行政机构编制管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工作的有效衔接,统筹安排,多措并进,明晰机构编制法定化建设的实现路径。会同区司法局等部门加强机构改革后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间的协作关系,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严禁超编进人、超越权限审批机构、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等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建立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价联席办公室制度,加强对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的评价和监管,形成条块结合、联动共建的协作推进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