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启东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3-02-15 15:00:4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制度要求,启东市委编办积极完善工作措施,通过加强宣传培训、试点评估路径、开展专项督查、强化跟踪问效等方式,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力度。对内,通过“科长讲堂”形式,从监督检查工作要点、机构编制信访等五个方面,系统讲解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业务,并对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政策进行专题解读,不断强化业务能力和水平。对外,开展监督检查业务专题培训,就《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重点内容、机构编制管理评估、机构编制报告等事项,向全市各单位(部门)、镇园区进行政策讲解,积极树立编制就是法制意识,从源头上杜绝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探索创新机构编制管理评估。创新管理方式方法,通过强化数据赋能、优化指标体系、加强协同联动、推进结果运用等方式,充分利用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实现对市人社、住建及医保局等15个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使用效益和履行职责情况的全方位评估。将评估结果作为配置编制资源的重要依据,探索机构编制管理评估与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事业单位监管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

全面开展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对照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机构编制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等督查要点,结合职责履行三定“回头看”活动,加强协作配合,在督导市直部门(单位)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落实情况实地督查工作。围绕查摆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压实整改责任,将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落实改革任务、改进管理模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密切结合,推动《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有效落实。

健全制度实现全流程跟踪监管。创新在机构编制批复文件中明确,涉及重大机构编制事项等调整的,部门(单位)需于发文之日起30日内上报执行或落实情况。同时,强化跟踪督导,从机构编制批复文件下达开始,运用机构编制监管平台对部门(单位)编制事项落实情况实行全程线上监督,并适时组织专项检查,确保机构职能、编制事项、人员配备等及时调整到位并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