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海门区委编办“三步诊疗法”做好实名制数据库“体检”
发布日期:2021-09-23 14:36:04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优化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实名制信息应用水平,海门区委编办坚持“一盘棋”思维,运用“三步诊疗法”对实名制系统进行日常“体检”,确保实名制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实现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精细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是“把脉初诊”,动态检查摸“病情”。要求各单位自行对照本单位机构沿革史、实名制系统,自行检查机构编制信息、实有人员数据等,形成自查报告。同时,编办以各单位“三定”规定和编委、编办机构编制调整文件为依据,结合前期的专项统计调查工作的要求,对实名制系统中各单位的名称、机构规格、编制数、实有数等进行集中性常规检查,发现问题和漏洞,结合单位自查内容,梳理核对后形成各单位问题清单,并及时向各单位反馈。

二是“聚力会诊”,强化审核重“治疗”。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江苏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及俞军主任在全省机构编制核查暨统计专项调查工作培训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结合各单位问题清单和单位反馈意见,强化审核把关,对各类问题及时核对更新完善,查漏补缺,做到动态管理,注重上下联动,定期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并制定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的变动台账,做到机构编制变动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实现台账清、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最大限度地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跟踪复诊”,加强分析防“复发”。结合统计工作,联合人社、财政、纪委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结合检查结果,抓重点多角度对机构、编制、实有人数现状、变动趋势等进行分析,让数据说话,提出优化机构编制管理、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建议,防止各单位机构编制问题反弹,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