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东县委编办构建乡村振兴领域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123”评估体系
发布日期:2024-03-15 10:00:2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如东县委编办聚焦乡村振兴等重点板块,深入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着力在评估指标量化、评估方式创新、评估运用上下“真功夫”,积极构建“123”评估体系,为擘画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提供坚强的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聚焦1个中心定位,全面评估职能体系架构。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如东县委编办始终把是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否坚持党建政治引领”作为乡村振兴领域机构编制评估的重中之重。全面评估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以来,党委牵头抓总、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实际情况。县农业农村局加挂县乡村振兴局牌子后,重点评估巩固拓展扶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情况。镇级层面,全面分析评估镇(街道)党(工)委改革事项特别是涉及乡村振兴议题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以及镇(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有关“三农”政策执行等任务情况。

二是紧扣2类核心职能,全面评估重点职责履行。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要兴。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作为纳入“一区多园”改革管理范畴,且侧重现代农业的功能园区,评估是重中之重。如东县委编办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实地评估,全面了解园区在培育重点产业、布局健康水产养殖业、高效果蔬种植业和现代食品加工业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作用发挥情况。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如东县委编办以赋权扩能为重点,全面评估县镇(街道)两级承担的涉及乡村振兴重点事项,特别是针对畜禽养殖环境污染行为制止处罚等等,翻阅相关台账记录,随机抽查“全要素”网格员实时上报环境卫生网格信息情况,全面了解乡村治理的“痛点”和“难点”。

三是跟踪3项关键要素,全面评估人员编制管理。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支撑。针对基层“小马拉大车”“一人多岗”“人少事多”等问题,如东县委编办把评估的关键点和着力点放到“编制、岗位、人员”3项要素。全面评估自上而下跨层级调剂事业编制以来镇(街道)编制使用情况,以及对下沉驻镇机构人社所87名事业人员的日常考核管理。在镇(街道)中层职数使用上是否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的要求进行,一些镇(街道)中层职数适当向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倾斜,打通乡镇(街道)人员使用壁垒,实行先议岗再议人,最大化提升人员编制效能,推动农业产业领域技术人才资源“常态化”合理流动配置,确保“人岗相适”。此外,对8个镇(街道)近3年涉及畜牧兽医站、水利服务站等事业单位选调工作,全面核查是否编制使用相关规定,评估是否真正把事业编制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