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崇川区委编办:多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有序高效
发布日期:2023-02-28 14:07:02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管好机构编制资源,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实效,崇川区委编办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制定2023年度督查计划,持续巩固深化源头治理效能、加速推进问题整改,以扎实举措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一是明确考核子项,拓宽督查深度。认真梳理分析2023年度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结合崇川区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找准年度督查工作重点事项,拟定基本工作思路,确定督查重点部门(单位),对事项中难点堵点问题、存在困难的任务或指标提前预判,并在督查工作中进行重点关注。开展改革“回头看”,对于2022年度涉及机构编制事项调整或新设立的部门单位开展督查,重点督查“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编制管理和改革任务落实情况,根据督查情况,进一步优化提升改革成果,更好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把准事项属性,优化督查方法。细化年度工作计划,把督查计划分解到每季、每月、每周,按照紧迫性、重要性等要素,对不同督查对象、事项进行分类梳理,排定先后主次顺序,确保紧急任务优先办、重要工作集中办,确保督查工作有的放矢。把握适度和力度,合理安排督查频次,确保一个时间段的督查任务适中,对于一些紧急程度不高、重要性相对较弱的督查事项调整至下个周期。对于不同部门单位和事项开展差异性督查,对一些常规性督查事项,采用电话访问、书面材料、照片核查等方式开展督查,注重加强真实情况收集;对于一些重点督查事项,明确工作机制,将巡视巡察、核查、评估、调查处理等各环节落实到位,拴紧责任链条,落实闭环管理。

三是强化联动巡检,提升督查效能。统筹协调,提升效率。强化内部联动,利用周例会、月例会,加强各科室之间信息交流、共享,由督查科牵头,统筹各科室之间的工作计划,打破科室之间的职能界限,针对短期内对同一部门(单位)开展的各项工作,调整优化各科室工作计划,实现整体工作效率“最大化”。加强外部协调,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社等部门沟通配合,与相关部门年度督查检查事项统筹考虑,确定督查对象、时间和过程,确保在内容上不重复,时间上不扎堆。持续参与组织部政治监督暨选人用人专项巡察,把机构编制检查事项纳入巡察报告,形成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同监督、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