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启东市委编办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1-23 08:58:3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牢固树立“编制就是法制”理念,不断强化学习宣传、制度建设和督查问效,坚持依法办事,提升法治水平,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建设。

一是强化学习宣传,不断夯实机构编制法治意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的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学,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江苏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纳入编委会和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持续提高全办人员机构编制法治意识,开展普法“大讲堂”,举办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知识竞赛,营造学法普法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办人员机构编制法治思维。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水平。严格执行《条例》,落实机构编制决策事项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法定程序,凡提交室务会审议机构编制事项必开展调查研究,对机构编制事项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研究论证时充分听取意见,召开室务会集体研究,提高重大机构编制事项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印发《中共启东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启东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严格根据授权和规定程序处理机构编制具体事宜。制定《中共启东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机构编制重要事项的报告》,将报告情况作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参考,切实提高报告的实用性。

三是强化督查问效,不断巩固机构编制法治成果。开展“三定”规定落实情况“回头看”,将部门“三定”规定履行情况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工作体系,通过日常监督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切实维护“三定”规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用好一体化管理平台、12310举报受理平台等抓手,联合组织、人社、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联合监督机制,加大机构编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落实力度,对违反机构编制法规、纪律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处理意见,将机构编制法定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