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启东市委编办“三个强化”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发布日期:2023-02-24 10:16:11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启东市委编办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新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论述,从制度保障、动态管理、数据分析入手,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一、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升规范化水平。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文件,并在市委编委会等各个层面进行传达学习,强化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二是印发平台操作规范性手册。印发《南通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操作手册》,明确机构信息、人员信息维护内容,明确系统信息管理维护的工作程序、纪律要求等,并制定操作“流程图”和“说明书”,既为部门办理业务提供指导,又进一步提升实名制信息维护管理规范化水平。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建立实名制管理信息和工资核定统发、基本养老保险账户等信息核实比对、联合校验、定期审计等工作机制,杜绝超编用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吃空饷”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坚决维护机构编制工作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强化动态管理,着力提升精准化水平。一是以实名制月报、年报工作为切入点,根据上级要求校验系统数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部门修改完善,确保月报、年报数据准确、内容完整。二是每月进行数据抽查,每年度执行一次全市实名制系统数据确认,要求部门从系统中导出个人登记表,每人核对,有问题立马修改,无问题个人签字、编制所在单位盖章、主管部门盖章,通过三级确认法,保证了人员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强化数据分析,着力提升应用化水平。一是数据分析助力用编进人。利用实名制系统参考前三年人员各类增减变动情况,预测未来三年人员减员情况,计算出每个单位人员补充最高控制数,严格按照空编进人、优先保障重点领域等原则。二是数据分析助力监督检查。将实名制系统信息与机构编制一览表、领导职数管理台账、超编超职数问题台账等结合起来,每月将系统数据与台账信息进行比对,及时发现用编进人、领导配备出现的问题,并将其反馈市委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避免机构编制问题的产生。三是数据分析助力重点领域。牢牢把握机构编制是重要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这一原则,对教育、医疗卫生、经济发展、安全生产、农业农村等系统的编制现状和未来3年编制人员需求进行专项分析,结合退役军人安置等。重点倾斜上述领域,切实发挥出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