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海门区委编办做好日常监督“三项功夫” 助推机构编制管理创新
发布日期:2023-03-09 15:34:0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政策法规,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海门区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监督问效,在“精、细、实”上下功夫,以强有力的日常监督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创新提升。

“精”字为要,注重宣传督导。制定机构编制日常监督计划和方案,明确检查重点与方法步骤,实行“调研+宣传+督导”模式落实工作任务。一是与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传教育相结合。采取调研、随机抽查等方式,检查区级部门、区镇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配套法规制度的学习贯彻情况,宣传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尤其注重向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宣传机构编制理念,把握好“关键少数”、重点环节,推动编制资源规范使用。二是与发现机构编制问题相结合。每月确定一定数量的单位进行抽查,重点察看单位是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规定,有无违规行为等,及时汇总机构编制问题线索,形成问题清单。三是与机构改革跟踪问效相结合。着重查看涉改单位“三定”规定执行及改革后职能履行、机构运转效益情况,为单位职能的进一步优化调整提供参考。四是与事业单位监管相结合。检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情况,了解单位总体运行情况,查看是否存在职能萎缩、业务交叉等问题,为事业单位后期改革提供依据。

“细”字托底,注重方式方法。通过“听、查、看”相结合,拓宽检查渠道和信息来源,确保检查工作做细做实。一是精准听,有针对性地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检查对象的实际运行及相关机构编制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需要进一步核实的信息,分别与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一般人员进行谈话交流,掌握问题根源所在。二是全面查,依托实地检查记录表,明确检查要点和相关材料,逐项查阅单位党管机构编制原则贯彻落实情况、“三定”规定及机构编制批复文件执行情况、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等。三是实地看,现场实地查看单位挂牌、内设机构设置、中层配备、科室人员配备、政府购买服务人员配备及在岗情况等,真正了解单位运行现状。

“实”字落笔,注重结果运用。一是加大监督检查频率,提高单位检查覆盖率,进一步贯彻落实机构编制重要事项报告制度,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申请程序,将各单位机构编制使用情况、改革落实情况、实名制管理执行情况等作为日常监管和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二是健全问题整改机制,对实地抽查中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及时入账、精准销账、适时验收,确保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到位。着重加强共性问题的研判分析,找出破解路径,完善相关制度,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协作配合机制,加强机构编制审批和监督检查的协作配合,将实地检查情况作为单位机构编制事项优化调整的重要参考依据,实行“红绿灯”管理法,对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未落实到位的单位,暂缓办理新的机构编制申请事项、用编申请等,切实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