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皋市委编办创新“三多”工作法 提升机构编制数字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3-02-23 10:11:08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构建高质高效、精准务实的机构编制工作机制,如皋市委编办以数字赋能为抓手,依托实名制系统,积极创新编制管理模式,统筹编制资源,助推机构编制工作提质增效。

多系统协调联动,做好“数字化管理”。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办事程序,将信息采集与维护贯穿于机构编制管理的各个流程。将全市各机关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数据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事业单位登记等系统中的业务数据共用共享,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更新,有效保证了各类数据统计及时准确。

多方面理念创新,做好“数字化分析”。建立实名制系统数据台账库,按照各部门“三定”规定将机构类别、编制数量、内设机构及人员的编制、身份、职务等数据纳入“在线数据库”进行实名制动态跟踪管理。充分考虑编制余缺、岗位设置、自然减员、工作需要及年龄、学历、专业分布等情况,统计、汇总和研判各项机构编制数据,为编委核定用编计划提供最优方案,做到编制资源合理配置、动态管理。

多维度比对监测,做好“数字化监督”。以《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为纲领,丰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对统计数据进行横向、纵向的多维度对比,同时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对数据进行分类、筛选和比对,对各单位的空编情况、职能配置、人员信息等重点数据进行监测分析,应用数字化手段科学做好机构编制事项监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