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通州区委编办“三向发力”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3-03-07 09:05:27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近年来,通州区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着力点,坚持“三向发力”,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区机构编制工作总体布局,推进机构编制法治化建设。

全力“学法普法”,夯实法治思想根基。一是深入学习法治精神。以《条例》为基本遵循,将理论学习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通过“三会一课”、微讲堂、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机构编制相关法律法规,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和机构编制工作者的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二是强化法制机制推进。结合《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等上位法规,紧扣通州实际研究制定机构编制管理口径,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机构编制事项申请相关事宜的通知》,规范报送范围、报送主体、报送程序、报送要求,形成程序严密、运行有效的机构编制审批机制。在基层调研过程中,带着机构编制法规“下基层”,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推动相关部门单位依规行政。

聚力“主责主业”,服务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与事业单位登记、事业单位日常监管、机构编制督查联动,将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信用等级评价、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构编制核查的结果,作为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的重要参考,督促事业单位依法规范履职,提升社会公益服务整体水平。二是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动态核查,覆盖全区372家事业单位,明确《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所刊载信息必须与实际相一致,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开展2022年度事业单位法人随机抽查工作,按10%的抽查比例对区文化馆、石港中学等37家单位进行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以点带面,推动事业单位依法诚信履行职责。

致力“人才培养”,强化编制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针对编办工作涉及业务专业性强、政策性强,组织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做好执法证申领工作,有效强化机构编制队伍建设。配合区司法局,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参加每季度线上法制培训,不断增强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专业能力。二是提升“关键少数”法治素养。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若干规定。三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加强对《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等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解读,增强工作人员对于机构编制领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法律意识,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