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崇川区委编办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预警机制
发布日期:2023-02-24 13:26:40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南通市崇川区委编办依托崇川区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和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预警机制,确保用编管理全程纳入监督,全面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摸清“家底”,打牢数据“基础桩”。建立全区行政、事业机构历史沿革台账,结合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按照部门“三定”规定,对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基础信息和重要数据进行自查,全面掌握编制使用情况。建立月报工作制度,定期整理汇总编委发文、编办发文,掌握全区机构编制、执法队伍、实有人员等变化情况,强化与组织、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实时比对崇川区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形成月度台账资料,对于各类编制调整和使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是动态调整,做好数据“加减法”。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科学配置”的思路,根据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要求和部门职责职能变化,动态调整编制资源。按照部门行政编制、事业编制和编外用工限额用工总量控制的原则,划定编制预警“红线”,及时对编制总量及余量进行分析测算和合理规划,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经济发展、安全生产、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和工作一线倾斜,通过“减上补下、增减平衡”,服务和保障区域发展需求。

三是加强监管,严把数据“审核关”。坚持超编、满编不核准、空编从严核准的原则,对部门单位用编申请、出入编登记、人员变更、单位台账等信息严格审核,将编制核定和实有人员对比数据分类管理。对各类用编计划,做到事前谋划、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事前结合部门职能配置、近3年退休人员情况,做好用编需求的科学测算、事中做好编制数量弹性调整、事后做好编制存量分析。对各单位编外用工补员审批,制定补员审批口径,避免盲目补员。对满编、超编单位,及时做好编制预警台账,并同步告知组织、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合力,从源头把好编制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