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如皋市委编办“三聚焦”做好机构编制评估工作
发布日期:2023-02-21 17:34:16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如皋市委编办立足更好地保民生、安民心、谋发展的使命担当,自我加压,积极探索多形式、多维度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的评估方法,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

一、聚焦科学性,健全评估指标体系。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研究制定机关评估指标体系,将住建领域的共16家单位进行综合分析,细化形成“基础指标+个性指标”的六大类评估指标体系。将履职尽责情况和相关效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机构配置效益、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机构编制管理规范等纳入指标体系,结合如皋实际,将所属事业单位的指标从局机关指标中提取出来,形成所属事业单位单独的评估指标,对每个指标按照权重赋分。注重机构编制与工作目标责任有机衔接,客观、全面采集评估单位的机构编制执行、运行信息,抓准机构编制的现有存量,使评估结果相对准确地反映被评估对象的实际情况。

二、聚焦规范性,明确管理方法程序。组建评估工作专班,按照试点准备、部门自评、实地评估、总结阶段、检查验收、跟踪改进6个评估阶段开展评估工作。评估对象按照要求,梳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情况,从职责履职、人员力量统筹、管理规定执行等方面逐项查找问题并分析原因,评估小组在对照自查的基础上,对住建领域进行实地调研评估,将“现场看”“亲耳听”“多样答”“实地查”有机结合,全方位、面对面了解机构实际运行情况。扩大调研范围,选取不同类型、不同身份人员以及服务对象填写调查问卷,充分掌握现有资源使用效益的基础信息,进一步增强评估的科学性和说服力。在调研过程中,严格遵循纪律规定,客观公正开展评估,维护机构编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聚焦导向性,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加强数据分析,确保评估结果客观准确,精准摸排住建领域的机构编制情况,充分运用统计数据开展形势分析,聚焦住建领域“三定”滞后问题、锚定厘清职责职能目标深入分析,进一步提高整改意见的准确性、有效性和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住建领域自评和实地评估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分类形成问题清单,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整改措施,确保评估成果落到实处。对需要通过体制改革、机构调整或人员编制调整的问题,充分论证动议的必要性、合理性、可行性,研究提出机构编制调整的意见建议,以评估促进改革,以评估强化管理。注重结果运用。研究形成评估报告,将评估结果作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完善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依据,纵向延伸,推动评估结果作为部门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参考,充分发挥机构编制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