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 机构编制管理

海门区委编办巧用“望闻问切”四步法做深做实教职工编制调研★
发布日期:2021-09-09 11:05:25 字号:[ ] [打印内容] [关闭窗口]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优化中小学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海门区委编办巧用“望闻问切”,深入开展中小学校机构编制情况专题调研,积极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是“望”——实地走访查问题。深刻领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双减”文件精神内涵,结合学校“三定”回头看,由分管领导带头,会同教体局,抽调部分人员,选取全区具有代表性的中小学校,开展实地调研,采取查看台账、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与各学校所填报的《海门区中小学教职工人员编制情况表》和学校“三定”自查报告进行印证,做到情况清、问题明,以便科学决策。

二是“闻”——认真聆听摸底子。倾听一线教职工呼声是推进教育机构合理设置、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的“新引擎”。一方面,听取各学校校长对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班级建设和生源等情况介绍,并就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建议和有效措施;另一方面,通过选取个别老师进行面对面交谈,鼓励老师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提出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从而充分摸清“家底”和“真实需求”,为机构设置和编制配置提供科学的依据。

三是“问”——调查摸底集良策。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海门区委编办走出家门开展“叩门”服务,了解各所学校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通过与多所学校进行座谈交流,全面掌握了学校基本情况及问题所在,收集了多所学校校长和教职工提出的良策妙计,同时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关于中小学教育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注重调研成果转化,把调研中的可行性意见建议,转化为长效工作机制。

四是“切”——对症下药见成效。根据教师队伍建设、班级建设和生源等情况,预测未来教师配备压力。通过此次全面的编制调研工作,海门区委编办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分析、归纳,并形成调研报告和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测算初步方案,主要用于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和教师配备结构性不合理问题,既能推动城乡教师动态调整,又可以优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